close

特境教育~瑪奇朵讀書會          王麗玲

      20140627是桃園女子監獄一年一度讀書會成果展的日子。

    今年“演書”的主題是〈愛與寬恕-修復式正義〉。

  “演書”是我在2004年建議之事。得到當時是教化科長既現任于副典獄長

   認同而實踐有關閱讀計畫的要事之一,也是矯正機構首創的讀書會成果展的方式

   所謂“演書”就是運用讀書會閱讀過的書,利用戲劇將其演繹出來。

  今年表演時間限定十分鐘內,實在不容易。所製作的道具服裝布幕音樂劇本

都在非常有限之中創造無限的可能!我覺得整體(共八個工場競賽)在配樂服裝和

布幕製作上,品質比往年更有品味更細緻些又提升許多。

     2014年的冠軍是七工(HIV收容工場)他們已經七連霸得冠。每一年她們得冠

大家都讚賞她們不會不服。她們可以到吳念真導演的舞台劇演出了!

     八年前于副典獄長希望我能到七工開一個讀書會(因當時大家都歧視她們)

故我首開HIV收容工場班群讀書會。

       從打開她們被歧視的心結,由悅讀說故事編劇到表演技巧,一步一步扎根,

讓書的作者與她們對話擁抱

   從被排擠到跌破大家的眼鏡,我們七工因閱讀而蛻變成為桃女監的表演代表。

   由此驗證監獄的教化教育是需要用“人文閱讀法與創意思考”來行矯正教育。

   七工的蘭編劇,她說老師我將要出監,這是我送給老師最好的禮物!謝謝..

 

 

王麗玲:台灣桃園女子監獄/桃園少觀所 讀書會專任教師

arrow
arrow

    M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